1

2

3

4

5

7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班主任之家 > 班主任工作随笔

班主任工作随笔

2015年01月09日 10:20:55 访问量:1097

班主任工作随笔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如何与学生沟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高平市河西镇初级中学校  焦高峰

     班主任与学生的心灵沟通是一门真正的艺术,如何走进学生的心灵,和学生面对面的沟通值得我们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地进行探索。任何教师若担任过班主任的角色,均体会到班主任工作难,当优秀班主任更难,每个班主任都会采取不同的形式,不同的方法,做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。然而,心灵沟通的效果不佳,其原因是多方面的。师生间的心灵沟通,是双向的情感交流的活动,心灵沟通之间必须相互尊重,相互理解,相互接受,相互信任,平等相待,处在教育情境的互动中。正确摆正教师与学生的关系,也就像导演与演员的关系一样,注重与学生心灵的沟通,在教学上势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一、要注重情感交流,不要拒人千里之外。

    班主任站在管理者和教育者的角度和学生沟通,很容易把学生当做被管理者和受教育者。无形之间就筑起了一道沟通的“高墙”,再好的道理学生也听不进去。平易近人这个词,说起来很容易,可是做起来却很难。难就难在许多班主任难以放下自己被传统“架”起来的架子,维护着所谓的“尊严”,把自己的角色神圣化,让自己去扮演说一不二的神,而忽略了自己作为一个人的本质。

    事实上,班主任与学生沟通,学生往往开始时并不注意老师讲的道理,而是看老师对自己的态度和感情。因此,班主任既要把沟通看作是心理交流的过程,更要把沟通看作是感情交流的过程。沟通不是教师单方面的说教,而是为了达到教育目的和学生的一种互动。沟通要交流思想,但首先要交流感情,只有在相互平等、相互尊重的基础上,才能建立良好的沟通氛围,才能谈的拢、谈得好。

    二、要耐心聆听,不要随意打断学生的倾诉。

    一些班主任在与学生沟通时,更多的是谈话,而不注重交流。表现在交谈过程中没有耐心、也没有意愿去倾听学生的想法,即便“听”了,也是在冷漠地听,批判地听,更多的时候是没等学生说完,就劈头盖脸的批评责备,表达自己“恨铁不成钢”的失望心情。即使学生表达了希望交流的愿望,也得不到教师的重视,往往被教师的随意插话和主观评判所打断。这样,沟通的效果自然会打上大大的折扣。此外,在一般的教育性沟通中,班主任往往难以忍受交谈过程中的片刻静默,学生的表述出现停顿时,班主任可能会马上加以催促:“你说,快说啊!”这就会使学生感到自己在被审问,并且产生抵触情绪。但是事实上,班主任并没有意识到,学生的沉默可能正是在寻找适当的措辞来描述自己的感受,表达自己的想法。这时候,班主任的催促或者插话都会使学生产生“老师并不重视我的感受,也不重视我本人”的想法,从而失去了解学生的良机。

    三、要学会接纳,不要一味批评。

    要想使自己的话能够深入学生的心灵,班主任应该首先学会接纳学生。班主任在与学生中要接纳学生、关心学生。只有当班主任给学生以真心的接纳,给学生以亲近感、信任感、期望感,学生才会对班主任产生依恋仰慕的心理,才能敝开自己的内心世界,班主任才能“对症下药”,使沟通收到应有的效果。愿意认真听取学生的看法,所以我们也可以把接纳看成是一种主动与积极的态度。

    四、要支持鼓励,不要同情安慰。

    学生遇到了挫折与困难,会垂头丧气,有时可能还会伤心哭泣,那么做为班主任通常会如何处理呢?一些教师很自然的反应便是劝慰和同情,比如会说“好了,别哭别哭,不要哭了”,或者说“这有什么好想不开的?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就好了”等等之类的话。试想,这种安慰能够帮学生振作起来面对问题吗?相反,可能还会使学生产生自己的情绪被否定了,自己在教师心里是没有价值的感受。

    因此,班主任感受学生的处境、心情并表示关切和支持,以积极态度对待学生,对学生言语、行为中积极面、光明面、长处、优点予以有选择的、特别的关注,强调正面的优点,不仅可以使学生感受到被理解的温暖,更可以给予学生面对问题的勇气和力量,主动寻找自我解脱的良策。

    五、要注重引导,不要命令训导。

    班主任与学生沟通时,基本上采用规劝或说教方式,并总是以帮助学生解决当前问题为直接目标。所以,班主任常常会直截了当地告诉学生目前的问题是什么,应该怎样做。无论学生能否接受,都没有选择的权利。长此以往,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难以得到提高,使学生产生“学好学不好是老师和家长的事”的想法,个人的意愿和主动性被磨灭。

    引导是一个以讨论为基础,以启发为目标的积极的思想过程。班主任要学会引导学生积极认识当前的问题、思考其成长中的挫折与障碍,主动地剖析自我,承担责任,协助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,而不是包办代替,为其安排一切。具体地说,它要求班主任在与学生谈心时,多提问题,少加评论;多做启发,少做说教;多鼓励对方讲话,少讲个人意见,以共同探讨代替强制的说理和武断的解释。要记住,培养学生自主的管理意识和责任心,把“要我学”变成“我要学”才是我们教育最终的目的。

曾记得我在七年级151班开学时的情景……新学期的第一节课,下课几分钟,我刚离开教室,走到后门,便听到了一阵嘈杂声中,夹着许多难以入耳的粗话烂语,掉头一看,只见几个新同学正在勾肩搭背靠在一起。凭着教师特殊的眼光,判断出几个是绝不寻常之辈,果然他们在上课时总是彼此呼应,连成一片。结果班级自习课乱,课堂乱,课间不象话。作为班主任老师,针对这样不良行为,我用了种种方法试图让他们知道,学生应当好好学习,文明友善,自尊自爱、自强自律。但这种教育方法对这几个学生无济于事,效果微乎其微。同时每天早来晚归,谈心、惩罚,制订条规,似乎也没多大作用。有时严厉的指责和批评,但在他们那似乎温驯的眼中看出并没有驯服。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有了一个新的发现,他们几个人,特别是刘坤。许多违反纪律的行为好像都是他带头,是他出谋划策,是同伙的“带头人”。刘坤这个学生,给每一位任课教师的感觉都是那双带着审视中混杂着敌意的眼光,还有在那课堂上充满恶意的嘈杂声,特别是对班主任,他总是带有很重的反抗情绪,实在令人担忧和烦恼,于是我硬起头皮去“碰撞”——和他沟通。我用最亲切的语气调节气氛,试探手搭肩膀与他接近,脸带慈祥笑容,聊聊一些愉快的事情。每做一个动作,每一句话都要有利于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,绝没有半句伤害他的话语。一段时间的谈心、交流、促进了师生之间情感的共鸣,引起他对老师的尊敬和热爱。由于我坚持不懈做工作,他真的感动了。我一旦发现有些进步,及时鼓励和表扬,让他真正体会到老师对他的关心。如今的刘坤确实脱胎换骨了,虽然偶尔有些小脾气。可他已尽心尽力去严格控制自己的言行,成了班里的纪律委员,成为老师心中的好学生。因此,我深深地体会到用心与学生沟通,用心接纳他们,尊重关怀他们,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及时给予鼓励。抓住教育有利时机,有情、有理、有力、有度地进行调控,使师生的心灵得到相映!  班上的张丽华同学,学习成绩不好,我通过细心观察,发现她上课不专心,家庭作业不认真做;之后我又几次留心,发现她经常在放学后还逗留在学校附近玩耍。针对以上情况,我找到她的妈妈进一步了解该生的情况。通过和她沟通我才知道,由于她的父母整天在外做生意,再加上父母文化水平低,因此对她的学习从来都不过问。

针对张丽华同学的情况,我多次把她叫到自己的办公室,真诚地与她沟通,从而循序渐进地帮助她树立起学习的信心。一是特别关注她的学习、生活,问长问短;二是在她学习上有进步时,就及时给予鼓励;三是为了激发她阅读的兴趣,在她的生日那天我送给她一本我精心为她选择的书,同时告诫她一定要努力学习。后来,她的学习劲头高了,生活当中日渐活泼;在课堂上也总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,学习成绩稳步提高,成为一名勤学好问的学生。

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:“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,都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。”的确,每个孩子在教师的眼里,都是一本截然不同的书,一本丰富多彩的书;每个孩子就是一个博大的天地,一个神秘的天地。教育就是要托起明天的太阳,让我们用心与孩子真诚地沟通,让孩子用童心读懂老师的真情;让我们谱写一曲沟通交流的协奏曲,托起每一个孩子美好灿烂的辉煌的明天!

编辑:焦高峰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没有了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高平市河西镇初级中学校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高平市河西镇初级中学校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山西省高平市河西镇河西村仙河路1号
邮箱:hxjdc2013@qq.com xahxjdc2012@126.com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